9-2-20 荆理工字【2018】5号关于印发《荆楚理工学院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的通知
2020-08-03 10:35  

荆理工字〔20185

关于印发《荆楚理工学院国际学生管理办法》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部门)

荆楚理工学院国际学生管理办法》已经学校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荆楚理工学院

2018年1月2

荆楚理工学院国际学生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我校国际学生管理工作,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我校相关管理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国际学生是指持外国护照在我校注册接受学历教育或者非学历教育的外国公民。

第二章 国际学生的类别

第三条 国际学生分为学历生和非学历生。我校接受学历教育的国际学生类别有:本、专科生;接受非学历教育的国际学生类别有:普通进修生和访问学者。

第三章 入学条件与录取

第四条 本、专科生:具有相当于中国高中毕业以上学历,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18岁以上,40岁以下者。同时,其汉语水平达到中国汉语水平考试(以下简称HSK)的规定等级(文科6级及以上、理工科4级及以上)。无HSK考试成绩但汉语水平经我校考核相当者,也可申请进入专业学习,但必须在入学一年内补上HSK考试成绩。

第五条 普通进修生:年龄一般在18岁以上,身体健康者。汉语进修生无汉语水平限制,其他专业进修生有一定的汉语基础。
 
第六条 满足以上条件的人员,填写完成《荆楚理工学院国际学生入学申请表》,提供其他要求文件的复印件,寄送到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经审核决定录取的,国际教育学院将在收到《入学申请表》后10个工作日内寄发《荆楚理工学院国际学生录取通知书》(以下简称《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以下简称JW202表)。

第四章 报到与注册

第七条 国际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持《录取通知书》、JW202表到学校国际教育学院报到注册,并到学校财务处缴纳学费、教材费等应缴纳的费用。学费一旦交纳,凡因国际学生自身原因离开学校的,应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予以处理。因故不能按期入学者,应当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书面请假。
 
第八条 到我校留学的国际学生均应取得湖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健康证明,获得健康证明所需的费用自理。不能取得健康证明的应立即回国,所需费用自理。
 
第九条 持学生签证在我校学习的国际学生应购买中国保险公司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第十条 在开学报到期间,国际教育学院为按期交齐所需材料的国际学生代办在中国合法居留的手续,所需签证费用自理。未按期交齐所需材料的国际学生自行前往荆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居留手续。
 
第十一条 新生报到后,国际教育学院为其办理学生证。已在我校学习一学期以上的在校国际学生,应于每学期开学一星期内持学生证和交费收据到国际教育学院办理注册手续。未经批准不按期返校注册者,按旷课处理,逾期一个月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第十二条 学历生和专业进修生在完成报到手续后,凭国际教育学院的通知到相关专业学院报到和选课。

第五章 收费

第十三条 凡所涉及国际学生项目收费,均依据国家教育部门相关政策法规予以收取。国际学生应该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按时足额交纳一年学费。学费的交费截止日期为学校规定的在校生注册日开始第一个月的最后一天。

第十四条 学习期限超过一学期而不足一学年者,学费按一学年标准交纳。学习期限为一学期或不足一学期者,学费按半学年标准交纳。

第十五条 国际学生申请缓交学费,必须提出书面申请并经主管院长签字。批准后按以下规定交纳滞纳金:10天以内人民币500元;10-30天人民币1000元。超过30天作退学处理。

第十六条 国际学生学习期间经批准休学,休学期间的学费不退,复学后可以延续使用。被批准退学或注销学籍的国际学生,根据其离校手续完成的时间可申请按下列标准退学费:学期注册日以前离校的退还学费100%;开学30日以内离校的退还学费50%;开学超过30日离校的学费不予退还。

第六章 学习与纪律

第十七条 接受学历教育的国际学生根据我校统一的教学计划,按照学分制修读课程,可申请免修政治理论课、公共外语课、体育课。但学习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应修读政治理论课程。
 
第十八条 国际学生应自觉遵守学习纪律,按时上课,不得旷课、迟到和早退。
 
第十九条 学历生的课程学习、考核、请销假按照学校相关学籍管理办法办理。
 
第二十条 进修生因病、因事缺课在四课时及以下者,应首先向任课教师口头请假,事后补交书面请假条;请假四课时以上十课时以下者,应书面向所在学院请假。超过十课时的请假,应书面征得所在学院同意后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批准。凡未请假或者请假未获批准而没有上课的,均按旷课处理。一学期内累计旷课达到全学期应学课时的30%时,按退学处理。
 
第二十一条 国际学生享受中国的节假日及学校的寒暑假。国际学生本国的节假日学校不放假。
 
第二十二条 国际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国政府允许国际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到学校国际教育学院登记后,从事与在校学习专业相关的勤工助学活动。

第七章 毕业、结业与离校

第二十三条 学历生修完教学计划的全部课程,完成规定的学分,准予毕业,学校发给毕业证书。本科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授予学士学位。
 
第二十四条 进修生修完教学计划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者获得结业证书。
 
第二十五条 国际学生须于离校前两个星期到国际教育学院领取《荆楚理工学院国际学生离校手续单》,办理学生证的注销手续,交还所借图书,办理有关财务结算手续,按规定办理退房手续。国际学生须转学、休学、退学、结业、毕业之日起15日内离校,逾期不离校者,不再享受国际学生待遇。不办理离校手续而离校的国际学生,学校将不提供在校学习证明、学习成绩单及相关证书等。

第八章 国际学生专用教室使用管理

第二十六条 国际学生专用教室为我校国际学生教学专用,未经允许,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第二十七条 未经允许,教室内的任何设施不得随意挪动。
 
第二十八条 教室内禁止吸烟、高声喧哗、嬉戏打闹。
 
第二十九条 教室管理人员每天应认真做好教室的清洁卫生,整理好教室内的设施。任课教师和学生应自觉维护教室的清洁卫生。
 
第三十条 教室内不得随意放置和张贴海报、通知、广告及其它与教学无关的物品。
 
第三十一条 上课结束后,任课教师和学生应协助关闭教室内电器设备电源。
 
第三十二条 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和学生应关闭手机,以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

第九章 住宿管理

第三十三条 国际学生入境后应在24小时内到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第三十四条 持普通护照在我校注册的正式学生,事先有预订者,可在我校国际学生公寓或中国学生公寓居住。
 
第三十五条 国际学生应服从宿舍楼管理人员的安排,按指定房间住宿,不得私自调换或强占房间。
 
第三十六条 需在国际学生公寓和中国学生公寓居住的学生,应在报到注册时一次性缴清一年的住宿费后方可入住。因特殊原因要求一人住一间房者,须向宿舍管理人员提出书面申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经批准可住单间,并按规定交纳单间房费。
 
第三十七条 凡已失去我校学生资格者,应在规定的期限内离校并搬离学校宿舍。逾期学校不提供住房,室内遗留物品,按无主物品处理。
 
第三十八条 保持宿舍安静,不得在宿舍内从事影响他人学习与休息的活动,如跳舞、大声喧哗、高声播放音乐等。
 
第三十九条 不得损坏、拆卸、改装宿舍楼内设备和线路。损坏或遗失公物要赔偿。
 
第四十条 注意节约用水、电、气,每月底前应向宿舍管理人员交清水、电、气费用。
 
第四十一条 遵守防火规定,严防火灾。严禁乱动配电箱、消防器材等,室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酿成火灾者,须赔偿一切经济损失,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四十二条 国际学生如从校内搬到校外居住,需事先到国际教育学院完清校内住房手续。否则,学校不予同意,也不退还预先交纳的房费。
 
第四十三条 宿舍管理人员因工作需要进入房间,国际学生应给予配合,不得拒绝,更不能私换、私装锁具。
 
第四十四条 国际学生如在校外居住,须按规定到住房所在地辖区公安派出所办理登记手续,并到国际教育学院登记住址。变更新住址者应重新办理登记手续,并在7天内向国际教育学院报告。

第十章 图书借阅

第四十五条 完清报到手续后,国际教育学院为国际学生办理学校图书馆借书证。借书证只限国际学生本人使用。
 
第四十六条 国际学生应遵守图书馆有关规章制度。
 
第四十七条 国际学生离校前,应主动还清所借图书,并将借书证退还给国际教育学院。

第十一章 其它

第四十八条 国际学生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违犯者将受到处罚。
 
第四十九条 国际学生应以学习为目的,对华友好,不介入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活动不得妨碍中国的社会秩序、侵犯他人权益或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
 
第五十条 国际学生的个人宗教生活受到中国法律保护,但国际学生不得在中国传教,任何形式的传教活动均属于非法行为。
 
第五十一条 国际学生如因庆祝重大节日等正当理由需要举行庆祝活动,必须书面申请征得国际教育学院同意,未经同意,不得擅自举行。为保证学校的安全和安静的环境,举行庆祝活动时,必须遵守:由学校指定场所;活动最晚不超过2400;只限本校国际学生和本校其他人员参加;不准私接电源。
 
第五十二条 不得在校园内燃火。在禁烟区请勿吸烟。按规定地点停放车辆。
 
第五十三条 国际学生在学习签证有效期内离开我校的,我校将通知公安机关注销其学生签证。办理了正式转学手续转入中国其他学校学习的情况除外。
 
第五十四条 凡受到过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处分的人员,不得申请学校及政府奖学金,如已获奖学金人员,学校将视情节给予取消或暂停奖学金的处罚。

第十二章 附则

第五十五条 本办法未规定的国际学生管理其他事项,均按学校相关管理办法办理。
 
第五十六条 我校港、澳、台学生的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五十七条 本办法从发布之日起执行。


荆楚理工学院办公室 201812日印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电话:0724-2355828 传真:0724-2355639 邮编:448000 E-MAIL:xxgk@j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