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教学质量信息>>正文
5-5-4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2020届)
2021-06-24 10:10  


荆楚理工学院促进毕业生

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2020届)

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全国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2020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紧围绕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的工作总目标,深入开展互联网+就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切实做好各项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努力拓宽就业市场,多渠道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一、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1.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

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做好就业工作的“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制。218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通知》,就暂停各类线下校园集中招聘活动,充分使用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推进就业宣传、招聘、统计和服务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学院成立2020届毕业生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专班,认真研判目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与分工,做到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督导,层层压实责任到人。各学院成立了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线上就业工作的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班主任等不同教师群体作用,细化任务,量化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建立监督激励机制,加强督促落实,增强工作合力。学校多次组织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及推进工作专题会议,我处经常组织召开就业工作布置和督办推进会,建立了招生就业处联系学院和工作督查制度,分四组经常到联系各学院指导就业工作,组织了就业工作督查和核查,及时通报情况、督促及时整改。

2.拓宽就业渠道,丰富工作形式,增强就业工作实效。

今年以来,通过“互联网+就业”持续开展招聘、指导和服务,依托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发布教育部24365校园联合招聘活动、百日冲刺行动、人社部、工信部、团中央、湖北省及省内外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主办的各类招聘信息,发布就业信息单位38407个,提供就业岗位2019424个。

积极参加重点省份、重点城市等政、校、企供需对接活动,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和招聘机构,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大型与专场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拓宽岗位信息来源。承办了由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办的“湖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荆楚理工学院专场”,由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北省2020年秋季供需见面月之荆楚理工学院专场”。截止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54场,邀请14242家招聘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15703个,参与学生达24004人次。各项数据均创新高:招聘场次最多、参会用人单位最多、提供就业需求岗位最多、参与学生人次最多。

3.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思想引领,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

积极推送各类国家、省和高校教育资源,共享线上就业创业精品课程和就业创业讲座视频,汇总发布各地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汇编及就业创业网站等信息,发布、组织观看教育部 24365公益直播课堂,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组织就业工作师资培训、一起求职训练营、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备战公考百日冲刺营、就业百日冲刺营、2021届毕业生求职训练营、创业论坛、创新创业项目辅导与讲座等就业创业培训活动。建立了2020届、2021届毕业生生QQ群;建立了学校、学院线上就业指导与服务值班制度,24小时在线,为学生提供就咨询与指导;选派大学生职业发展教研室、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专业教师,建立了就业创业个性化指导服务值班制度,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项目指导、就业创业心态调适、简历制作及面试技巧指导等精准服务。

4.认真落实国家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申报和发放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人社发[2020]44)精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部署,各学院、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落实,经广泛宣传和动员,学生个人申报、学院审核、学校审核公示,报市人社局和财政局大数据核对,2020年度,我校毕业生共有4783名学生获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共计5261300元,其中2020届毕业生共有3957名学生获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总计补贴金额4352700元;2021届毕业生共有826名学生获得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共计908600元,补贴款项已全部拨付到学生个人账户。

5.完善困难毕业生帮扶体系,做好分类帮扶。

进一步完善就业帮扶工作机制,多次核实核查完善困难毕业生信息,建立了困难毕业生库和“一对一”帮扶工作台账,困难毕业生一人一卡,分类造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一人一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逐一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措施。截止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476人,就业431人,就业率为90.55%52个未摘帽贫困县生源地毕业生34人,就业321人未能取得毕业证、1人考研),就业率为94.12%

6.规范做好就业信息统计与核查工作。

坚决落实教育部“四不准”要求,实事求是统计毕业生就业信息。从33日开始,按照省教育厅要求,以各学院统计第一次材料为基础,每日上报《湖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活动情况调查表》;从4月份开始,实行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日清周报”制度,从423日开始,实行毕业生就业状况日通报制度。及时传达省就业指导中心多次下发的《就业统计工作提示》,督促学院逐项抓落实。629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学校组织了全校就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就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核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于629-74日组织了第一次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核查工作。820日,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督查的通知》,824-26日,组织了全校就业工作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强化各类就业信息管理平台作用。一是对网站上发布的招聘信息进行严格审核,确保信息真实性和时效性。二是规范使用、充分利用“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大学生就业一站式服务系统”“奥蓝信息系统”等各级网络平台,加强各就业信息平台的使用和培训,做到就业信息发布与服务全覆盖,数据上报准确、及时。

7.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国家政策性招录。

多渠道、多维度、多形式宣传和解读国家、省、市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多渠道就业,积极组织各项政策性招录,其中组织报考荆门市事业单位招考项目67人;西藏阿里地区专项招录报名4人,2名毕业生被录用为西藏阿里地区乡镇公务员;新疆克州专项招录报名7人,录取报到2人。

二、响应号召,深入合作,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

47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的通知》,我校是第一批受援高校,学校成立了校长黄剑雄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黄国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415日,与华东理工大学召开“一帮一”行动就业工作首次视频推进座谈会,427日,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共建共享合作协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逐项落实合作协议内容,组织开展了“沪鄂云招聘·合力共战疫华东理工大学-荆楚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联合招聘会,先后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18场,吸引了来自湖北、上海、广东、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吉林、云南、福建、湖南、河北等地9961个招聘单位参加,累计提供岗位信息115279个,极大地满足了毕业生的岗位信息需求。

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协助下,开辟了就业直播间,组织了6个专项训练营(就业师资培训营、一起求职训练营、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备战公考百日冲刺营、就业百日冲刺营、创新创业训练营),两校联合举办线上就业创业专题培训65场次,组织指导教师专题培训15场次,共享就业咨询服务参与学生达15426人次。开展直播课堂8期,每周四组织“周四创谈”线上沙龙活动等,在就业岗位信息、就业指导、就业资源、创业实践、就业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将借助“一帮一”行动,积极争取华东理工大学在科研、教学、学科建设、学生管理等领域给予持续帮扶,建立多层次、常态化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提升整体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团结协作,克难奋进,开辟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

1.实施大学生创新创园专项建设项目。

合理使用省教育厅拨付的奖励资金,科学制定项目建设项目,添置办公设备,增强安防保障,增设导师工作室,大大改善了创新创业园区内外部环境。

2.规范孵化在园项目管理,入园项目大幅增加。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办理出园创业项目18个,组织申报、审批创新创业项目入园2批。目前在园创业项目36个,已注册公司32家,新注册企业25家,新入驻创业团队30家。

3.积极组织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举办创业沙龙活动40余场,定期举办创业路演活动4场,开展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活动月,全年举办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讲座5次,受惠学生3000余人次。开展SYB创业培训,共计举办培训班19个,参加培训人数1100余人。

4.加强创新创业导师及师资建设。

新聘任专兼职就业创业导师31名;选送导师外出培训8人次;本年度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25门。

5.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对接举办2020年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和中华职教社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赛事6场;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我校参赛项目1311个,参赛人数6755人,参赛人次8000余人次,获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优秀组织奖”,参赛项目获得13铜的好成绩;在全省省级众创空间绩效评价中,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众创空间排名12位,获10.6万元奖励;在湖北省2020年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中获“优秀组织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电话:0724-2355828 传真:0724-2355639 邮编:448000 E-MAIL:xxgk@j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