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目录>>基本信息>>正文
1-3-8 工会工作报告
2020-01-16 16:50  

荆楚理工学院三届四次教代会暨三届四次工代会材料之五


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

为服务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在荆楚理工学院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

               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2020114)

                      

各位代表:

我受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务实创新的工作理念,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竭诚为教职工服务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繁荣校园文化,增强教职工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夯实理论基础,提升队伍思想素养

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全年工会开展集中学习近20次。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灵魂,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得到了提升。

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落实学校主题教育总体部署的同时,积极拓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红旗漫卷西风》和《大会师》。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扎实开展业务理论学习。组织校、院两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工会相关政策文件。认真研究,精准解读省、市两级总工会关于工会经费管理的规定,指导基层工会依规开展工作。

(二)参与民主管理,推进学校民主决策

定期召开教代会,依法参与民主管理教职工以教代会为载体依法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于2019124日召开了学校三届三次“两代会”,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并对《荆楚理工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试行)》、《荆楚理工学院第二轮岗位设置方案》和《荆楚理工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办法(试行)》进行意见征集。逐步规范二级教代会制度,指导二级工会开好教代会,强化二级教代会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在民主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落实提案工作,解决教职工关注问题。教代会提案承载着广大教职工的愿望和呼声,是学校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形式。工会分别于5月和10月组织召开三届三次“两代会”提案答复和办理工作会议,提案承办部门通报了提案办理进展,与提案人现场进行交流沟通,把提案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11月,启动了三届四次“两代会”提案征集,在各二级工会的支持和全体教代会代表积极参与下,共征集提案26件,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充分体现了代表们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意识。

拓展管理渠道,参与日常民主监督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重视和支持下,工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9工会参与了学校招投标监督30多项,以及多个项目的验收,此项工作趋于日常化、常态化。

(三)组织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向上氛围

举办教职工男女混合气排球和羽毛球比赛。分别于5月和11月成功举办了教职工男女混合气排球和羽毛球比赛。混合气排球比赛共有18支代表队200多名教职工参赛,羽毛球比赛共有13支代表队100多名教职工参赛。两场比赛紧张有序,角逐激烈,展示了我校教职工顽强拼搏、奋勇进取的精神风貌,锤炼了团队协作精神。

参加荆门市2019年新春长跑活动。组织带领100多名教职工参加由荆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和市文体新广局联合组织的新春长跑活动,保卫处周勤国和艺术学院刘晓静分别获得男子竞技组第3名和女子竞技组第14名的好成绩。

承办第二届荆门市中省企事业单位中老年人文体节目展演活动。该活动由市委老干部局、市总工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我校工会承办,旨在增强交流学习,宣传提升我校影响力。旗袍协会精心筹备了旗袍秀《荆楚风韵》参演,获优胜奖。

加强校际和在荆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拓宽活动平台。组织校合唱团参加荆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荆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主题职工合唱比赛,参赛曲目《祖国永在我心中》和《征服天堂》,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组织我校足球队赴三峡大学进行交流活动;组织游泳协会参加了荆门市第一届职工游泳比赛;在助推校园活动建设,展示学校教职工精神面貌和文化风采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服务教学发展,创新活动见实效。联合教务处成功举办2019年教师教学设计大赛,经各学院(部)初赛推荐,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现场终审,评出获奖教师63名。此次大赛,共有116名教师报名参赛,激励广大教师探索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改革评价体系,推动课堂教学革命。

增强二级工会活力,构建教职工成长平台。积极为二级工会创设条件,指导基层开展活动。今年共有14个基层工会组织了教职工春秋游活动;医学院工会组织外聘教师技能培训;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会开展了青年教师科研交流会;机关三工会后勤处组织食堂员工开展了厨艺比赛;计算机工程学院工会开展“健康生活 科学防癌”知识讲座。二级工会活动丰富多彩,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四)履行服务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依规开展教职工传统节日和生日慰问。根据《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3月为1141名教职工会员发放人均120元的蛋糕券,1月、5月、9月发放了人均总计700元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慰问品。物资采购坚持集体认真研究、反复斟酌,大型商场实地询价,多层次调研,由校采招处竞标采购,确保物资质量,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廉洁采购,让教职工获得最大实惠。

坚持各项探视制度,关心关爱教职工。全年探视生病住院171人,丧事慰问32人(含直系亲属),退休慰问12人,生育慰问4人,结婚慰问6人。

做好困难教职工摸底调研和慰问工作。11月完成困难教职工申报和摸底工作,经教代会民主管理与福利委员会审核评议,认定困难教职工24名,根据困难程度评定等次,确定救助金额,发放救助金合计28000元。2020年春节前,学校领导带队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特困户进行走访慰问。

完成2019年工会会费收缴工作。根据《中国工会章程》规定,按时缴纳会费是工会会员的应尽义务。5月校工会启动并完成了2019年会费收缴工作,1144名教职工会员共缴纳会费153800元,为顺利开展工会工作奠定了经济基础。12月,启动了会员会费观看电影的政策,通过询价公开招标,落实会费采购电影票及发放工作。

(五)关爱女教职工,依规落实计生政策

抓节点,以活动促进女教职工健康发展。以庆“三八”活动为契机,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开展“建功新时代 争当排头兵”主题登山活动。指导二级工会召开庆“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引导女教职工交流工作、学习、生活心得,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开展“书香三八 智慧启航”女教职工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女教职工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联合市妇联举办 “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专场活动,我校200余名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重视女工协会建设与发展,组织旗袍、瑜伽和摄影协会在莫愁村开展“金秋十月户外采风”活动。

维护女教职工特殊利益。持续关爱女性健康,为全校639名女教职工(含聘用人员)续保女性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费用共计15700元。向女教职工积极宣传计生配套政策,今年学校70多户家庭购买了计划生育意外险,提高了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

评树典型,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的家庭,我校夏苏娜家庭获荆门市“最美家庭”称号。

落实计生政策,做好相关服务。按照《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规定,为130名教职工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10600元。积极协调上级计生部门,在学校老南门安装了自动售套机,免费发放避孕套;继续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学生增强生殖健康知识,预防艾滋病,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切实保障大学生和育龄教职工的健康。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面对党委和上级工会的要求,面对广大教职工的期盼,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工作还存在不足和差距。主要是理论研究不够,深入群众不够,民主管理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工会干部素质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今后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研究新问题,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机制,开展新实践,切实为教职工服好务,做教职工的贴心人。

二、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及上级工会的要求,时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牢牢把握学校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凝心聚力,营造和谐氛围,引导教职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一)深化思想教育,团结引领教职工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工会的政治性属性,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推进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职权

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教职工参与学校和二级单位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不断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落实办理三届四次“两代会”提案。指导二级工会开好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加强对二级学院的民主管理监督检查。

(三)选树榜样典型,弘扬师德师风

积极挖掘师德师风典型,做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先进人物事迹宣传,发挥先进人物在教职工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崇学尚德、风清气正、建功立业的工作氛围。

(四)组织文体活动,团结凝聚教职工

锤炼打造高品质校内体育竞赛活动,开展第三届气排球比赛,以及“凝心聚力,谁羽争锋”羽毛球比赛,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组织二级工会开展“挑战自我 团结拼搏”主题户外拓展训练,培养教职工的协作能力和集体主义精神。指导二级工会开展“感悟自然魅力 开启快乐人生”春秋游活动。加强校际、社会之间的文化交流互动。

(五)加强女工建设,展示巾帼风采

关心女教职工生活,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开展“呵护女性 关爱女性”主题庆祝活动;支持女教职工协会建设与发展,丰富她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化文明家庭创建。

(六)维护合法权益,保障教职工利益

坚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说话办事,保障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提高教职工节日慰问标准,把传统节日、生日、结婚、生育、退休等慰问工作做实,协调组织好教职工两年一次的体检工作。依规为计生家庭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维护好女教职工特殊利益,继续为女教职工续保女性团体安康保险。

(七)开展困难帮扶,关爱教职工生活

充分发挥工会帮扶职能,做好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住院探视、丧事慰问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摸底工作,帮扶常态化、长效化;认真研究掌握上级帮扶政策,积极按照条件向相关单位申请救助。深化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真情暖夕阳”关爱留守老人健康主题讲座和关爱留守妇女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八)落实计生政策,优质服务师生

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加强优生优育宣传,提高师生的健康意识,强化服务功能。配合辖区做好相关计生统计和宣传工作。指导青春同伴社在大学生中开展活动,为大学生普及性与生殖健康知识。

工会工作离不开学校和领导的重视,离不开上级工会的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电话:0724-2355828 传真:0724-2355639 邮编:448000 E-MAIL:xxgk@j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