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学校规定>>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2018一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10-30 11:20  

荆楚理工学院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我校对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编制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共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内容。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2018—2019年度,学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与机制建设,改进信息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便捷性与连续性,切实保障了社会和校园师生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育工作透明度,有力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

(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由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全校上下形成了由校长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联络、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严格按照国家信息公开和保密工作的有关法律规定和文件精神,建立了责任单位申报—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审核—分管领导审定的信息保密审查机制。严格信息审查,对拟公开的信息实行“一件一审查”制度,切实把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关,保障信息准确安全发布。

(二)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逐项对照《湖北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行公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动态更新,确保清单内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学校重点加强了招生、财务、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开展宣教培训等情况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了上级和学校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的学习,切实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园网、官方微博、校园公众微信号以及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网站、校内外广播、学校年鉴、校报、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教代会、中层干部工作会、校情通报会等各种形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传达、公开学校各类信息、重大工作进展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筛选、整理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落实与处理情况,主动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同时,及时登记、归档公开的信息资料。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在校招生信息网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阳光高考”招生信息发布管理平台等网站上予以及时公布。此外,还通过诸多渠道向考生及家长公开我校招生信息,一是通过校招生信息网主页添加招生咨询的链接;二是通过招生宣传期间发放学校纸质招生简章(含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等信息);三是在省内200余所中学设置宣传框架牌及报框栏;四是通过《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等渠道公布我校的招生资讯;五是通过荆楚理工学院微信平台发布我校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等信息;六是录取结束后,按照省份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各省各批次的录取人数、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和录取平均分等相关信息。

财务信息公开情况。①收费目录清单公示:收费工作推行阳光收费工程,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收费政策,严格执行教育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并且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财务处网站、学校公示栏、财务处公示栏和收费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将收费目录清单等内容进行公示。②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学校部门预、决算通过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公开网和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部门预算公开内容包括学校的基本概况(单位职责及机构设置)、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及部门预算表,具体为: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总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等。部门决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概况(学校简介、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及决算公开表,具体为: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等,并对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进行说明。③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信息公开: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鄂财函〔2019〕118号)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认真组织,对“2018年度学生资助工作专项”、“2018年度“双一流”建设专项”、“2018年度高校基本建设专项”、“2018年度高校银行贷款还本付息专项”、“ 荆楚理工学院2018年度整体支出”等财政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并按规定将绩效自评报告在学校网站予以公开。

在采购招标信息公开方面。按照公开、透明、可追溯的要求,持续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落地落实。目前,学校按照制度规定,批量和单件设备3万元以下的项目(且不在政府采购集采目录范围内),经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报校采招处确定采购方式,交由各单位自行采购完成,采购资料交采购与招标管理处备案;3万元以上项目由采购与招标管理处负责集中采购(或委托招标代理机构采购);50万元以上大型修缮、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购买服务项目、100万以上的基本建设项目、不动产购置,均委托社会代理机构组织招标采购,一般采取公开招标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

报告期内,学校自行组织采购项目53项,配合招标代理机构完成政采项目 58项,所有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采购程序办理:1.接到校内各单位(部门)采购申请后,经相关部门及分管校领导审核后,由采招处通过省网专线上报采购计划,确定采购方式;2.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或者校园网(校内自行采购,在采购公告信息栏)发布采购信息公告;3.委托社会代理机构招标的项目,则由招标代理负责招标过程;由学校自行组织招标采购的,则由采招处编制招标文件、接受商家报名、组织谈判或询价会议,成交结果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或者校园网进行公示;合同签订后,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进行公示。公开过程中,除了涉及要求保密的内容外,做到了应公开内容全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一年来,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接到和发现任何关于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学校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学校信息公开的内部工作运行机制、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参加1-2次全省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培训学习。二是不断建立健全本校主动公开目录,探索完善二级单位主动公开目录制度,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提高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清单50条事项的网址链接见附表(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附件【1-1-10 2019年公开信息清单.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电话:0724-2355828 传真:0724-2355639 邮编:448000 E-MAIL:xxgk@jcut.edu.cn